「世界之王」OH桑是我從小就相當崇拜的人,OH桑除了在棒球場上創下無數的記錄之外,更有著崇高的人格,就連一向冷酷的ICHIRO每當聽到OH桑的名字就會流露出崇拜的眼神,ICHIRO曾經說過「如果監督是OH桑的話,我會想為這個人賣命,能和王監督共處在同一個空間之中,是我的珍貴寶藏。」當 OH桑在2006年帶領日本拿下第一屆WBC冠軍時ICHIRO更是不惜得罪前輩而說出「我在棒球界沒什麼尊敬的人,但我尊敬王監督。」的這番話,OH桑率直高潔的人品、性格真是令人欽佩,之前在雜誌上看到一些OH桑的名言我覺得很有道理,特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如果不斷苦練,運氣也會站在你這邊!」

OH桑說的這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真的經過不斷苦練運氣就會特別好,有時球沒打好也會形成幸運的安打,相對的,沒有經過苦練的話怎麼打都是打到對手的手套裡。所以要繼續苦練苦練再苦練。

 

 

「每一位球員的表現,老天爺都在看,用真誠的心認真去打球,老天爺自然就會幫助你。」

日本的選手相信有棒球之神總在球場的某個角落看著選手的一舉一動,他們深信看得清楚選手有認真打球,OH桑這麼說就是要大家拿出認真的態度來打球。

 

 

「我有自信,在我現役時代沒有人揮棒的次數比我更多。」
OH桑有如此傲人的成績就是不斷的苦練,當他開始練習"一本足打法"(也就是俗稱的金雞獨立)時,曾經累到直接在教練家的塌塌米上睡著,聽說OH桑每天都揮棒三百下,可見OH桑對自己的要求多高。

 

 

「如果只是想著要逃避是絕對不行的,找藉口對於任何事情都不會有正面的幫助。」

每個人應該都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像在打擊上可能就有些球總是打不好,所以就要想辦法去克服,如果不這樣的話永遠都沒辦法進步,更不應該找藉口給自己台階下。

 

 

「我們的目的不是練習這件事,而是為了呈現出成果,要如何將練習中的所獲得的部份與成果相互結合,希望你們打球的同時也能一邊思考這樣的問題。」

我覺得練習要練得有效果,如果只是隨便練一練的話根本就沒有用,也不是練得多就有用,找對方法練,然後能和成績相互結合,這才是個好選手。

 

 

「由於我們是PRO因此不拿出結果就是不行,這跟中間的過程如何沒有關係,即使被人家說那個人已經很認真的在做了,但是沒有拿出結果也是枉然。」

這句話和上一句有點像,重點就是要拿出成績來,不是努力就夠了,再怎麼努力沒有成績一切都是枉然,雖然我們不是PRO,但是不可以拿這個來當藉口。

 

 

「人生是圓的」

OH桑他以「人生是圓的」鼓勵球員,有好就會有壞,但只要勤練習,就能離開低潮。OH桑表示,日本職棒的球員,超過30歲就算資深,但愈資深練習愈多,才能讓自己一直保持水準,不輸年輕球員。

 

 

「教練不能當讓選手喜歡的教練」

OH桑認為,教練不可對選手太好,要嚴格要求選手完成訓練目標,不管球員在訓練過程中會恨教練或討厭教練,都不要理會他們,相信選手們在10年、20年後會感謝教練當年的栽培。

 

 

「如果自己的心裡沒都有感動和感激,那麼棒球對一個棒球選手來說,就會變得相當無趣了。」

OH桑說要在感動球迷前必須要先感動自己,OH桑經常說他是為了看到球迷們的笑容並得到他們的掌聲而不斷告訴自己要努力練習,這正是一種給球迷的感動,以及對他們的感激。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一直到死都站在球場上,因為我是個野球人。」

這真是一句令人威動到起雞皮疙瘩的話,這可以看出OH桑對棒球的執著,這麼偉大的一個人都可以講出這種話了,我們這種毫不起眼的人更要學習OH桑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 子淵 的頭像
    林 子淵

    林 子淵的部落格

    林 子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